张强

单位/地点: 时间:2017-09-01 浏览量:2434

一、个人简介

张强,男,辽宁辽阳人,历史学博士,副教授,现任历史文化学院历史系主任,湖北省世界史学会理事,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会员,校优质课程《世界近代史》课程主要参与人之一,主要研究宗教史、世界中世纪经济社会史。

(1)1998-2002,鞍山师范学院政史系,历史学学士学位。

(2)2002-2003, 辽宁省辽阳市第四高级中学任历史教师。

(3)2003-2006,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硕士学位。

(4)2006-2009,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博士学位。

(5)2009 年7 月-至今 在湖北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工作。

二、教学方面

承担研究生的《历史学前沿问题研究专题》《鄂东宗教文化》等课,承担本科生的《世界古代史《世界中世纪史》、《宗教学概论》等课程的教学,教学效果优秀。


三、主持或参与 课题

(1)主持201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宗教改革思潮下信仰运动演变研究》。

(2)主持201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西欧中世纪基督教朝圣研究》。

(3)主持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西欧中世纪朝圣与社会经济》。

(4)主持湖北师范学院教学研究项目《新课改背景下高师教育实习路径探索研究》。

(5)主持湖北师范学院人才引进项目《欧洲中世纪宗教的社会影响》。

(6)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经院哲学与近代科学的产生》。

(7)参与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西欧转型时期宗教文化的社会影响和作用》。

(8)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西欧中世纪社会中的基督教教会》。


四、论著

(1)《西欧中世纪社会中的基督教教会》,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11年,参编撰写3万字。

(2)11世纪基督教朝圣的变化与影响,CSSCI世界宗教文化,2014.10

(3)西欧中世纪朝圣观念变迁的社会根源,湖北师范学院学报,2013.3;

(4)论基督教朝圣网络与贸易路线的重合,湖北理工学院学报,2013.1;

(5)经院哲学与西欧中世纪政教之争,世界宗教研究,2012.10.被引1次;

(6)西欧中世纪基督教朝圣观念类型探析,黄石理工学院学报,2012.8;

(7)浅析西欧中世纪基督教朝圣者的构成与影响,重庆科技学院学报,2012第7期;

(8)试述医院骑士团的建立的背景与主要历史,湖北师范学院学报,2012.5;

(9)中世纪基督教朝圣对集市经济与城市建设的影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中文核心;

(10)基督教朝圣观念的来源及其影响,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人民论坛,2011年12月,被引4次;

(11)14、15世纪西欧宗教意识及基督教人文主义,CSSCI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08.8,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全文转载,被引2次;

五、获奖

(1)2006年荣获河北省优秀硕士论文。

(2)2011年获得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术年会论文二等奖。

(3)2011 年获校优秀班主任称号

(4)2011 年度综合考核优秀

(5)2015年获得学校“优秀教师”称号。


六、学术交流

参加了第2008-2011年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术年会和湖北省世界史学术年会并并宣读论文,并获得会议论文二等奖。

2008年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年会

2009年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年会

2011年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年会

2011年湖北省世界史年会

2013年湖北省世界史年会

2015年湖北省世界史年会

2017年湖北省世界史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