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民

单位/地点: 时间:2017-09-02 浏览量:3816



刘建民,男,湖北随州人。1997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2001年,获得历史学学士学位,并被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研究所硕博连读,主要进行中外古史比较研究。2007年,如期毕业并通过博士论文答辩,被授予历史学博士学位。同年7月,至湖北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工作,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为湖北师范大学科研处副处长。

2007年至今,所授的专业基础课与必修课程有“中国古代史”、“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文献学”等;注重改进教学方法,在本科阶段采取“习明纳尔”的研讨式学习,以提升教学水平。2008年7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新西兰怀阿里奇理工学院留学,任留学教师团团长,取得英文认证证书(Certificate in English),返校后进行双语教学。

作为历史文化学院“创新团队”成员,获批并承担的科研项目有:湖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中国古代纪传体研究——兼与西方古典传记体的比较》和湖北师范学院人才引进项目《中国古代纪传体的形成》。已在重要期刊上发表一系列相关论文7篇。其中,《光明日报》1篇,《史学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等CSSCI期刊3篇,中文核心3篇。

主要的研究旨趣在于中西古典史体和中国传统史学理论。通过传统文献考证,厘清了体、例的区分与联系,分析了纪传体的形成和演变过程,并与古希腊罗马的传记体进行了初步的比较,从而揭示出中西史家与史学在理论、方法和内心精神世界的异同。今后的研究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西史体的比较研究,并作融合中西史学理论和历史理论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