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倪玉平教授受邀为我院研究生开展“云”讲座

单位/地点: 时间:2020-10-09 浏览量:485

在人的一生中,犯错犯傻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虽然我们总是在积极避免自己犯错,想努力让自己的决定和选择更加明智和正确,但是人生的经历也不会因为我们自认为正确的选择而更精彩,所以犯错并不可怕,勇敢的尝试很重要,让我们在试错中寻找新的方向吧!

10月8日晚,一场主题为“在试错中寻找方向——我的经济史研究体会”的线上讲座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主讲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倪玉平教授从切身经历出发为我院研究生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云”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蔡明伦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李柏林教授、学科带头人张泰山教授等多位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倪玉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工作经历,他以自己为例,向同学们传授了许多自身深刻的学习体会,如“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敬重前辈,但不迷信权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等满满金句,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在做学习研究时能够结合自己的兴趣去做,能在学习生活中结交一些不同类型的良师益友,这样会让自己的思维更加发散一点,有利于自身的学习发展。

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向老师提出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倪玉平老师认真听取并耐心地进行解答。同学们对干货满满的讲座非常满意且意犹未尽。最后,蔡书记表达了感谢并郑重邀请倪玉平老师于11月来校开展现场讲座,倪玉平教授满心答应,同学们也很兴奋期待,讲座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了。

让我们期待下一次与倪玉平老师的再会!(通讯员:谢子洁)

 

(简介:倪玉平曾任哈佛燕京、UCLA访问学者,格罗宁根大学、日本中央大学客座教授等。“全国百 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清代商税研究及其数据库建设”项目主持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获得者。在《中国社会科学》、Australian Economic History Review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清代财政史四种》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