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袁为鹏教授受邀为我院学生开展“云”讲座

单位/地点: 时间:2020-10-23 浏览量:721

20201022日晚上7点,我院在线上开展了“近代中国的军事工业布局及其变动:以江南制造总局厂址调整为案例”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特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袁为鹏教授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参加此次讲座的不仅有历史文化学院的各位老师、研究生,还有2020级的本科生。此次讲座由我院中国史学科领头人物张泰山教授主持,共分为两个环节。

本次讲座第一环节是讲解环节,袁教授主要从个方面介绍近代中国的军事工业布局及其变动:第一,选题缘题;第二,主要资料来源;第三,甲午战争之前的近代军事工业布局概况;第四,甲午战后的军事工业布局调整;第五,总结与反思。袁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同学们在研究课题时尽量要选择观念性强、影响深远的事件,与此同时还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去研究课题。同学们做研究需要凑在前人的基础上往前走,时刻要保持问题意识去发现问题。

第二环节是师生互动环节,在袁教授为同学们讲解完近代中国军事工业布局之后,紧接着进行了师生互动、现场答疑的环节。期间有不少学生提出自己的困惑教授也为同学们一一悉心解答。此次讲座我们院师生都受益匪浅,印象深刻至此在欢愉的讨论声中,此次“云”讲座取得圆满成功。(通讯员:秦巾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