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学生年度人物谭亚巍个人事迹材料

单位/地点: 时间:2020-12-18 浏览量:784

学思践悟、奋发有为,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谭亚巍,男,1998年10月生,土家族,湖北巴东人,中共党员。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专业1702班学生,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六期学员,共青团黄石市十六大代表,黄石市优秀学生干部,湖北师范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一、参加抗疫,磨炼意志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作为一名党员和省青马工程学员,1月19日结束省青马工程寒假班培训后从武汉返乡,结束隔离期后,他第一时间向村里报到参加抗疫工作,具体负责村口执勤、体温监测、车辆消杀等防疫任务。3月4日起,他又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为黄石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线上辅导学业的志愿活动,成为一名线上志愿者,发挥自身师范专业优势,希望以自己的微薄之力让前线的“战士”少一些后顾之忧。8月份他在恩施州巴东县野三关镇人民政府参加乡镇实践锻炼时,在民政办参加帐篷、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分发工作,服务集镇学校开学复课。被学校评为湖北师范大学优秀战疫青年志愿者,相关事迹被团市委官微“青春黄石”、省青马工程官微“有思”报道。

二、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心中有信仰,前进有力量,奋斗有方向。2019年6月,他入选湖北省第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省委党校定期接受系统的理论培训;他经常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党史国史书籍,同时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理论学习,目前积分已达21000多分,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2019年、2020年暑假,按省青马班培训统一安排,他先后在孝感市孝南区卧龙乡人民政府和恩施州巴东县野三关镇人民政府参加实践锻炼,参与乡镇扶贫攻坚、疫情防控,亲身体验基层工作,如协助党政办办文办会、协助扶贫办整理精准扶贫台账、协助乡团委开展希望家园活动等。2019年11月,他参加了湖北省第七期大学生党员“双育计划”示范培训班并顺利结业。2020年10月,被评为第四期校青马工程优秀学员。

三、热爱家乡,投身脱贫

关爱留守儿童,放飞青春梦想。2017年、2018年他连续两年利用暑假时间在家乡(湖北省巴东县清太坪镇思阳坪村)举办公益补习班,为当地留守儿童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等志愿服务活动。2017年招收18名中小学生,历时20天,2018年招收30名中小学生,历时15天。并吸引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黄冈师范学院等院校的志愿者参与。公益补习班赢得了广大村民的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希望他们继续办下去。当地一些媒体就公益补习班给予了宣传报道,如“长江巴东网”“巴东消息”等媒体平台。

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用心用情感受广袤农村。2018年寒假返乡后,他报名参加了当地的大学生实习实训,与驻村工作队一起投入到脱贫攻坚战斗当中。在村里实习的半个月,他主要负责的是与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入户走访贫困户、帮助贫困户下载安装、注册并教会使用“中国社会扶贫网”APP。2019年3月,他参加了河南省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通过亲身体验农村工作,更加坚定了他毕业以后到脱贫攻坚第一线、乡村振兴最前沿奋斗的信念。

四、聚焦主业,学习优秀

“诚、毅、勤、敏”是湖北师范大学的校训,进入大学以来,他始终以这四字校训激励自己,以一名合格师范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自觉加强专业课的学习,一次性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普通话等级考试、高中历史教师资格证考试;在各项考试中,学习成绩综合排名位居班级前列。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他还带动周边同学一起学习,及时通过班级群向同学们分享学习资料,经常和同学们一起交流读书心得和学习体会。同时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参与学院在蕲春县白石山村的村级历史档案整理活动,参加学校科研立项“黄石地区民间信仰研究”课题,并利用假期时间参加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组织的百村调查和土地改革口述史调查。他多次荣获湖北师范大学“三好学生”、二等学习优秀奖学金、三等学习优秀奖学金、一等社会活动奖学金、三等社会活动奖学金等荣誉。

坚定初心,为青春导航;勇担使命,做青年先锋。要想成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需要一个人用一生的时间去奋斗,谭亚巍在争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过程中,认为“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四史’,在学思践悟中弄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奋发有为中努力成长为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