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成功举办历史学新生专业认知系列讲座第三期

单位/地点: 时间:2021-10-25 浏览量:381

为加深我院历史学新生对专业的认知程度,增强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学术研究探索主动性,我院举办“博导与本科生对话—历史学新生专业认知系列讲座”。

讲于2021年10月24日通过腾讯会议,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袁为鹏教授做主题为“学史三十年,我的成长道路与思考”线上讲座。会议由历史文化学院李柏林教授主持。

袁为鹏教授将他的发言分为“自我介绍”“我是怎样走上史学道路”“对学术研究方法的领悟与追寻”“反思我的大学时代及青年学生的几点建议”这四个部分。在向大家介绍他的科研经历的同时,袁为鹏教授也用质朴的语言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生活经历。这些具有生活气息的故事生动而引人入胜,拉近了同学们与教授之间的距离,让大家对于他的“史学之路”有了更深的了解与感悟。而在宣讲中教授给予的对大学生活的建议,使同学们对于未来道路的规划愈发清晰。最后教授根据同学们的提问,表达了对于新生的书籍阅读、历史兴趣的培养等问题的看法,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这次讲座让同学们明白学习与研究之路的不易,领会到知行合一的重要性。相信通过这次讲座,我校历史系的学生都能够对历史学这个专业产生进一步的思考,对历史学这门学科的学习更上一层楼。(涂子欣、郭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