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高超群研究员为我院历史系师生作专题演讲

单位/地点: 时间:2021-11-15 浏览量:760

2021年11月14日上午8点30分至11点30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主任高超群于腾讯会议为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了以“试析近代企业产权保护制度——以大生纱厂为例”为主题的精彩演讲。本次演讲由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柏林教授主持。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蔡明伦教授、张泰山教授和邱晓磊博士、历史学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共计数十人一同在线聆听此次演讲。

主题演讲伊始,高超群研究员首先以为题为导向,提出目前学界有关产权研究的现状,并引出本次演讲所要解决的问题,即国家介入企业产权的过程以及二者之间的互动对中国企业制度形成的影响。然后,他以近代大生纱厂的创建以及产权确立为例,探讨国家未立法之前,企业产权的确立内容;清末、北洋、南京三个立法高潮的立法考察;经济立法对企业产权的实际影响。最后,他得出结论,19世纪后半期以来的历史可以视为国家增强其直接控制社会和经济能力的历史过程,即便在政府力量削弱,逐渐衰败时,也在稳定地推进其掌握经济、干预企业的能力和意志。此外,他还强调单纯依据当下成功的经验归纳总结出的理论是不完整的,一个完整的理论需要既能解释今日中国的成功,也能解释昔时中国的失败。主题演讲结束后,高超群研究员同与会师生展开了积极互动,热情地解答了师生所提出的有关近代企业史研究的诸多问题。

最后,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柏林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并代表学院对高超群研究员表示真挚的感谢。此次演讲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顿丰盛的学术大餐,同时也为与会师生进一步掌握和了解国内最新学界研究动态提供了有利契机。(通讯稿:邱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