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锐

单位/地点: 时间:2022-05-10 浏览量:1672

姓名:熊锐

性别:男

籍贯:湖北应城

学历: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史学理论与中国史学史、中国思想文化史

学习经历:

20069月至20106月,就读于湖北师范大学(原湖北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20109月至20136月,就读于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获历史学(专门史,中国思想文化史方向)硕士学位;

20139月至20196月,就读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获历史学博士学位(中国史专业,史学理论与中国史学史方向)。

 

一、教学

本科生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历史文选、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中国思想史、秦汉史、公共史学概论。

 

二、主持或参与的课题

主持校级项目“刘咸炘史学思想研究”(HS2020RC015)。

 

三、科研成果(论文、书评)

1、《王夫之〈宋论〉中对文天祥的批判》,独撰,《中国典籍与文化》(CSSCI扩展版)2016年第3期。

2、《尊魏,恋蜀,远吴:刘咸炘对〈三国志〉三国亲疏书写的认知》,独撰,《史学史研究》(CSSCI2018年第1期。

3、《横剖之史:刘咸炘论〈华阳国志〉》,独撰,《中国地方志》2018年第3期。

4、《“前四史”流变略论》,独撰,《中华文化论坛》(北大中文核心)2018年第9期。

5、《道教在湖北》,独撰,《中华读书报》20181121日,第16版《书评周刊·文史》。

6、《刘咸炘撰修四川方志的尝试与总体设想》,独撰,《中国地方志》2019年第1期。

7、《知护与申驳:刘咸炘对章学诚史学的多维论析——以〈文史通义〉识语为中心》,独撰,《社会科学论坛》2019年第5期。

8、《刘咸炘对南宋史家的批评与接受——以〈宋史学论〉为中心的考察》,独撰,《宋史研究论丛》(CSSCI集刊)第24辑。

9、《刘咸炘史学研究述评》,独撰,《南开史学》2020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