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班会设计:92级黄红兵 诚信文化主题班课

单位/地点: 时间:2022-06-17 浏览量:221

诚信文化主题班课


同学们好,今天我们将开展一堂“诚信文化主题班课”,我是来自掇刀石中学的一名教师,大家知道我们为何叫“掇刀石”吗?我来为大家解释一下,相传三国时期,蜀国大将关羽将青龙偃月刀掇于巨石中,此巨石因而被称作掇刀石。这一片区域也都以此命名。正因为本区域与关羽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我们从关羽的性格品质中选取“信”作为我们的校园文化主题。下面请大家随我一起走入“诚信”这两个字。

首先,我们来开展一个小活动——画诚信之猫

我为大家画一个框架,大家来补充细节。这个活动需要两位同学参加,一位同学蒙上眼睛并选择另外一位同学来帮助你完成,你选择的这位同学只能作指导,不能亲自动手,只能由蒙上眼睛的这位同学来画。

好,感谢两位同学。请两位同学站在讲台上,首先我来采访一下这位指导的同学。请问,当她相信你的每一句话,听从你的每一个指令,并且在你的引导下成功完成了这幅画作的时候,你的感受是什么?你的心情是怎样的?我再来采访一下这位蒙眼的同学,在这个过程中你有对她的话产生疑惑吗?

诚信是信任的基础,正因为这两位同学之间彼此都以诚相待才取得了彼此的信任。现在请这两位同学拥抱一下,感受彼此的“诚信”。

我们已经感受过“诚信”,那么到底何为“诚信”呢?

诚,由言和成组成。“成”最基本的含义是什么?比如:一事无成 完成、实现 言:说话、诺言  信,由人和言组成,人言为信。

诚信:言行一致、信守诺言

诚信名言搜集:

言必信,行必果。(《论语》)

君子之言,信而有征。(《左传》)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论语》)

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论语》)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论语》)

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孟子》)


诚信”二字贯穿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我们做人、做事都有着重要作用。对于个人来说,诚信是信任的基础,一个人诚实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获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谊。所以,诚信是立身之本。那对于企业来说呢?大家应该都有过淘宝购物的经历,当你把钱打入一个陌生账户的时候,你有担心过他不给你发货吗?……所以,诚信是立业之本。我们再上升一个层次,看诚信对于国家的作用。请看这幅图——周幽王烽火戏诸侯 。中国自古就有“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明训,如果统治者

诚信,常常做出欺瞒的事,那么他如何得到民心呢?因此,诚信也是立国之本

了解完诚信的作用之后,我们再回到我们的生活中,翻开我们的诚信往事。时光渐渐流逝,但过往的点点滴滴还在我们的脑海中时时闪现。你是否有过不信守诺言的时候?你是否说过一些谎话?请写下属于你的“道歉卡”。他人的信守诺言是否为你带来过幸福?是否有让你觉得感激的事情?请写下属于你的“感恩卡”。

总结:我们知道这样一句话“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过去的那些“不诚信”我们无法挽回,但未来是可以把握在我们手中的,未来的日子里希望大家身体力行,贯彻诚信。

最后,请全体起立,举起你的右手到太阳穴这个位置,我们一起做出诚信的诺言:

我承诺:言必行,行必果。

我承诺: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我承诺:内

欺己,外不欺人。

我会遵守学校的校纪校规。

我会遵守与朋友的每一次约定。

我会对自己诚实,对他人诚信。

我会做诚信的人,做“大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