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班会设计:92级黄红兵 逆风飞扬,直面挫折

单位/地点: 时间:2022-06-17 浏览量:274

《逆风飞扬,直面挫折》教学设计方案

设计思想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社会,人们的心理健康问题逐渐严重,尤其是中小学生的抗挫折能力较差。针对此种现象,身为教师的我们有必要引导学生提高抗挫折能力,提高心理适应能力。本堂课将聚焦心理健康,与学生一同进行“心灵之旅”。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了解挫折的普遍性,掌握对待挫折的正确方法。

过程与方法:分享交流,放松心情;合作探究,把握正确对待挫折的态度、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树立信心,提高抗挫能力,让挫折成为助力自己攀登的垫脚石。

教学重点:掌握正确对待挫折的态度、方法。

教学难点:形成正确的挫折观,提高抗挫能力。

教学方法:诵读法、讨论法、点拨法

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

教学过程

一、热身游戏。

 “鸡蛋变凤凰”

本游戏分三个阶段:鸡蛋——小鸡——凤凰

初始阶段:所有人都处在“鸡蛋”的状态

晋级阶段:两两一组猜拳,获胜者升级为“小鸡”。

成功阶段:升级为“小鸡”的同学再次组队比拼,获胜者升级为“凤凰”,未能获胜的回到“鸡蛋”状态。

导入:此游戏是一个进化的过程,我们为了成为凤凰而努力,在这过程中我们会进进退退,我们会经历挫折。这其实就像人生,人生也总是曲折、坎坷。因此,我们这堂课的主题便是“逆风飞扬,直面挫折”。

二、认识挫折。

草地上有一个蝶蛹,被一个小孩发现并带回了家。过了几天,蛹上出现了一道小裂缝,里面的蝴蝶挣扎了好长时间,身子似乎被卡住了,一直出不来。天真的小孩看到蛹中的蝴蝶痛苦挣扎的样子十分不忍,于是就拿起小剪刀把蛹壳剪开,帮助蝴蝶脱蛹而出……没过多久,蝴蝶死了。

思考: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局?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道理?

明确:蝴蝶在蛹中痛苦挣扎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成长的过程,在挣扎过后,它的翅膀才会足够强壮,才能破蛹而出。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逆境中的磨炼成就更强大的自己,直面挫折,方能蜕变。

猜一猜(根据文字描述说出相应人物)

1.只念过三个月的小学,学校老师说他“愚笨”,经历几千次实验发明电灯,拥有超2000项发明专利。

爱迪生

2.第一次高考数学仅1分,第二次高考数学19分,连续四次创业失败,至少两次求职因外貌被拒。

马云

3.考试失利,被老师或家长批评,被同学或朋友冤枉… …

我们

本环节意在引导学生认识到挫折的重要性与普遍性。

三、分享挫折。

你经历过哪些挫折呢?

本环节教师引导学生分享自己曾遭遇的挫折。在分享中明白:漫漫人生路少不了披荆斩棘。

四、挫折人生。

司马迁

西汉时期,司马迁家族世代掌管太史官职,父亲死后,为完成父亲遗愿,司马迁立志写一部能永垂不朽的史著。但正当司马迁全身心地撰写史书之时,却遇上了飞来横祸,“李陵事件”使他遭受腐刑(汉朝一种摧残人肢体和侮辱人格的刑罚),悲痛欲绝的他甚至想到了自杀。但后来想到,人总有一死,“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父亲遗志并未完成,自己不能轻言生死,于是忍辱负重,穷极一生精力,终于完成了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

人生不设限

尼克·胡哲1982年生于澳大利亚,天生没有四肢,这种罕见的现象医学上取名“海豹肢症”,曾遭父母一度嫌弃,但不可思议的是﹕骑马、打鼓、游泳、足球,尼克样样皆能,在他看来是没有难成的事。他拥有两个大学学位,是企业总监,更于2005年获得“杰出澳洲青年奖”。 2010年和2014年分别出版书籍《人生不设限》和《坚强站立:你能战胜欺凌》。他说:“人生最可悲的并非失去四肢,而是没有生存希望及目标!真正改变命运的,并不是我们的机遇,而是我们的态度。”

观看尼克·胡哲的一则短片

挫折名言:

1.卓越的人一大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贝多芬  

2.最困难的时候,也就是离成功不远的时候。 ——拿破仑

3.我从来不知道什么是苦闷,失败了再来,前途是自己努力创造出来的。 ——徐特立  

4.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孟子

5.患难困苦,是磨炼人格之最高学校。 ——梁启超  

面对挫折

小组讨论:

当我们遇到挫折时,应当如何从遭遇挫折的失落中走出来并应对挫折呢?

过渡语:挫折其实并不可怕,克服挫折的方法多种多样。我们要坚信,风雨过后会是彩虹!

朗诵

拥抱挫折 逆风而翔

如果没有狂风

浪,就不会太高

海燕,那迎接暴风雨的使者

又有谁会再把它称赞

如果没有严寒

又怎能有咏雪的诗篇

红梅,这隆冬的“宠儿”

又有谁会发出“红梅不屈服”的赞叹

如果没有酷热

又怎能彰显大地的顽强

胡杨,这大漠狂沙中的铁汉

又有谁能与之共品苍凉

如果没有戈壁

就不会有沙漠边行路人的驻足焦虑

任重道远的骆驼啊

只能站在路边,为它的无用而自叹


生活

又何尝不是如此

没有困难和挫折

又怎能把勇士磨练

没有困难和挫折

又怎能感受弱者的坚强

挫折是石,能敲出星星之火

挫折是火,能点燃熄灭的灯

挫折是灯,能照亮前行的路

挫折是路,能引你走向黎明

感恩挫折,迎难而上

天涯任我闯

拥抱挫折,逆风而翔

我们在路上

课堂小结

挫折就像一块石头,对于弱者,像一块绊脚石,让人止步不前;对于强者,像一块垫脚石,让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希望所有同学都成为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