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关于使用多媒体教学的几点思考

单位/地点: 时间:2022-06-23 浏览量:366

关于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思考

历史文化学院89级校友  林国艳

为适应新课改和创建省示饭高中的需要,学校从08年秋至今已全面推行课堂教学改革,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研究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此大环境下,各组及各位教师均积极投入到这场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中。为了增强课堂知识的容量及课堂气氛,不少教师都在尝试使用学校新开设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一度使学校课堂教学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教师与学生参与课堂教学互动实践的热情高涨。但在使用多媒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均感到有些困惑的地方,本人就此略加整理以便对教学有所裨益。

目前,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其一,教师对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使用不够熟练,在打开、使用中途会出现卡壳的现象,从而中断教学环节;

其二。教师使用的幻灯片过多。在课堂上,教师忙于引导学生观看幻灯片的内容,使学生缺乏思考的时间,对于学生掌握基础知识与提高学习能力无多大帮助;

其三,教师过分依赖多媒体的使用,一堂课下来几乎没有一点板书,让学生无法将一节课的内容整理出来,从而不知一节课学到哪些知识?哪些知识是重难点?

其四,教师在幻灯片的制作上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到学生对相关的知识感知。如有的幻灯片的字体颜色与背景图案对比度小,学生观看幻灯片时感到模糊不清,学习热情顿时锐减;有的幻灯片中的色彩过分复杂,让学生感到眼花缭乱,不知重点所在;有的幻灯片的设置动作进入方式紊乱,让学生感到过于花哨,使课堂显得过于松散,缺乏一种严谨治学的感觉 ;有的幻灯片在进入的声音设置上不仅没有给学生带来美感或重点提示,反而成为噪音,引起学生的反感和不满。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本人认为学校和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以图达到通过更新教学手段更能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生掌握知识及运用知识的能力。

首先,教师要正确认识多媒体教学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和地位,妥善处理和使用多媒体教学,以便兼顾高考对教学知识与学生能力的要求、学生自主学习与知识传授的关系,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最大效益。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大大增加了课堂知识的容量,提供了充足的课外知识背景,集声音、图画、文字于一体,大大增强了学生直观感受;对于一些难于理解的的问题,可通过动态演示,让学生生动形象地感知知识的内存联系,以便学生对于深奥难懂的疑难问题通过通俗形象的动画演示而容易理解和掌握。但是,在教学过程中过多的使用多媒体,会冲断教师对重点知识的讲解与分析,让学生缺乏对重点知识的思考、理解,也让学生仅从视觉、听觉中感受相关信息,从而缺乏对相应知识的的理解和识记,削弱学生整堂课接受知识的效果。长此下去,会使学生对重点知识不能有效地掌握,不能建立知识的网络体系,也不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思维习惯和学习能力,对于教学效果无多益而有害。因此,作为教师,在正确认识到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利弊之后,要在课堂教学上根据课堂章节知识的需要,适当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以便最大限度地发挥其长处,避免其不足,增强课堂教学的效果。

其次,作为一名教师,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一是要学习和新课标相关的知识与理论,用科学的理论指导课堂教学的实践活动,真正发挥教师的主导与学生主体作用,正确处理好二者的关系,不可偏废。既不可以“一言堂”,也不可“满堂灌”,也不可全部放手学生,让学生放任自流。要将二者的主动性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实践发挥二者的最佳效益。二是要加强对计算机网络知识、多媒体课件的制作等知识的学习与运用。教师要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并实践一些计算机网络知识与理论,并将本专业知识熟练地运用到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中,让多媒体真正成为教学的有效辅助手段,使自己成为运用多媒体课件的行家里手。

再次,学校要迅速组织教师参加相关的专业培训,提高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的能力及制作多媒体课件的水平,让学校多媒体教学设备被教师熟练掌握和运用,以便充分发挥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最大效益。

总之,只要学校和教师共同努力,合理使用多媒体教学、符合新课标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定能在我校教改浪潮中绽放出绚丽的浪花,也更好地适应当今高考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