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借题发挥

单位/地点: 时间:2022-06-23 浏览量:226

借机发挥 巧施教育 引领成长

——观摩华师一附中主题班会课有感

历史文化学院89级校友  林国艳

 20151017日上午,我们受学校委派,在华师一附中2号学术报告厅观摩了该校首届航空班学生的主题班会课——《团结合作 飞向蓝天》,从中略有感悟,记述如下:

班会基本情况:这节班会课由两名男生主持,主要有七个环节,第一环节是由学生进行小品表演:主要展示学生打扫寝室卫生的情况包括(在先前开会商讨、分工安排、模拟打扫卫生,学校公布检查评比分数等),随后学生结合评分结果,讨论设计的两个问题:这次寝室卫生没有做好的原因?;从小品中引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讨论。学生发言后由主持人总结并在学生周记里呈现。第二环节,学生分组集体参与《躺椅传球》游戏,后由学生进行经验分享,讲同学参与游戏的感受。第三个环节,影视欣赏:观看影视片段《鹰击长空》的片断,观后结合视频相关内容分组讨论并由学生代表小组发言,后由主持学生总结出“团结合作强于个体的单打独斗”的道理。第四个环节,由华师一附中1962届校友讲述其高中毕业后参加航空学校学习及空军飞行的经历。第五个环节,由校友向本班授班旗并进行集体宣誓。第六个环节,全班同学集体合唱班歌《航空少年》,第七个环节由班主任寄语。

专家点评:点评前先由该班班主任周斌老师讲述此次班会课设计的背景及准备情况:这节班会的主题选定背景是,20158月,华师一附中根据上级精神和学校实际,为增加办学特色,成立了首届航空班。航空班成立后,由于四十五名男生来自于全省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个体差异较为突出,经过军训与开学一个多月的学习生活,学生集体观念与目标意识有所增强,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学生还是有些不够团结和谐的地方。后来有一次寝室卫生评比(本班一寝室卫生年级最差)给班主任找到加强教育的契机。班主任就针对这个班级的特殊性(由军委、广州军区、教育部、省教育厅高度关注的培养空军后备人才的高中学校),必须强化他们的集体观念和责任意识,由此便设计了此次班会。班会前的准备只有两三位学生干部知道,在班主任与学生干部多次讨论确定方案后才在班主任论坛上展示。此次班会课,除策划的学生干部外,其他学生均不知晓,展示课呈现的是一次原生态的班会课教学过程,毫无做秀之处。

这节课的点评是由上海市的德育教特级教师、上海市中小学德育协会副会长陈镇虎老师做的。陈教师认为,这节班会课主要体现教育的“真、善、美”三个方面。所谓的“真”,体现了教育教学规律与学生的成长才规律,体现了教育方式中的学生的主体性与教师的主导性,教育过程的原生态,情景生成的自然性;所谓“善”,它真实体现教育的真谛是让受教育对象——人、学生通过教育活动达到人性的极致境界;所谓的“美”是从班会活动中表现的主题鲜明,学生自主参与,给人以“阳刚之美”、“自然之美”,学生为追求目标的“英雄气概”。

主要感悟:

 1、班会课的组织教育逐步得到学校领导的重视。近年来学校的主题班会课一直是由学校政教处统一安排,由各班结合主题自行安排。在大多数时间,班主任未充分准备就交给班上学生干部处理,自己撒手不管。有时只是为了应付学校检查而仅仅到班上去一下,然而却一言不发。这样,班会课的教育功能与效果大打折扣。基于此,政教处曾制定班会课的相关制度,但由于一些原由未能成型。今年暑期教师培训中,政教领导在认识到此问题的重要性后,在培训中专门组织观看了德育教育专家——迟稀新的《主题班会课幕后的准备工作》视频报告及班会示范课视频,以期我校教师从中得到教育和启示。今年秋季,中国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召开年会,除了有班主任管理经验的交流外,还安排有主题班会课的观摩。学校曹校长认为这是我们班主任学习的一次好时机,特安排我和三位一线班主任参加,并明确提出了学习要求(回来后完成相关报告外,还要分别组织一场主题班会展示课),以此推动全校班主任对班会课教育工作的组织落实,达到班会课应有的教育功能。

 2、要进一步认识班主任工作及主题会课的教育意义.。国家教育部在20098月出台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中明确指出“班主任是中小学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班主任要努力成为中小学生的人生导师。班主任是中小学的重要岗位,从事班主任工作是中小学教师的重要职责。教师担任班主任期间应将班主任工作作为主业。”由此可见,班主任是学生生命中的重要他人,是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的骨干,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力量。

正因为如此,班主任应根据《中学生德育大纲》的要求和学校德育工作计划,紧密围绕学校每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和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实际,从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发展需要出发,针对学生中一些倾向性、共性问题,开展主题要鲜明、贴切,富有教育性、启发性和艺术性的主题班会课,用较强的感染力来吸引学生,以期达到每次主题班会能集中培养学生的一种品德、宣传一个观点、歌颂一种精神、明确一个道理、讨论并解决一个问题等,以达到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的教育目的。

 3、班会课同其它学科课程一样,有备课、授课、教学反思等相关教学环节。班会课同样需要教师注意教学的基本要求如教学的基本目标、突破目标的主要方法等。这就需要教师课前要认真备课:针对班级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急需解决的问题,确立班会主题,选择相关的教育素材(包括视频资料,文字资料,图片信息,图书故事等),通过有效的教学环节、手段和方式,对学生进行适时教育,以期达到预设的教育目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两主型),即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既不能不闻不问,放任自流;又不能唱“独角戏”,“满堂灌”或“一言堂”。教师要通过学生乐于接受的形式如:报告、演讲、讨论、辩论、时政学习、经验交流、知识抢答、才艺展示等: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然后组织学生进行评议或写下心得、调查报告,再集体讨论等。让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呈现,让学生在活动中感悟、体验,从而达到思想上的共鸣与碰撞,解决学生在为人处世、学习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困惑,帮助学生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帮助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4、适时确立班会主题。班会的主题一般有以下几类:(1)节日性主题。即按照一年的时令、节日和纪念日来选定的主题。例如:雷锋纪念日、“五.四”运动、“七一”建党、“八一”建军节、“一二.九”运动、植树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教师节、国庆节、重阳节等。(2)问题性主题: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共同性问题或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偶发事件而设计的教育性较强的主题。例如学生在教室乱扔垃圾、不懂得珍惜时间、珍惜人生、不会抓紧时间学习,不懂得人生的真正价值,不懂得什么是幸福,不懂得感恩与责任,不会处理人际关系以及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的关系等。(3)时事性主题。针对国际国内出现的最新热点话题或重大事件而设计主题,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4)活动性主题:自我展示活动、户外实践活动、学习参观活动、关爱资助活动、集体教育活动等。(5)模拟性主题。根据社会和班集体在一定时期的教育要求,以模仿某种具体的生活情景为主题,旨在组织学生扮演生活中的角色,让他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生活的丰富多彩和绚丽多姿,引导学生深入观察、体验、分析社会生活,从中接受感染、启迪、教育。如现场招聘会、记者招待会、新闻发布会、模拟法庭等。(6)知识性主题。寓教育于文化科学知识的学习之中,用知识来充实活动,使学生既能受到深刻的教育,又可以获得一定的知识,如以“学习秘方”、“我喜欢的一本书”、“祖国之最”、“家乡巨变”、“民族团结”等五大主题的演讲或知识竞赛活动。

在我们的日常教育活动中,我们的班会课多是选择节日性、问题性、时事性及活动性主题。作为一名有经验的班主任,要善于抓住学生教育管理教管过程中生成性的问题,如高一学生入学后在学习生活中养成习惯教育、情感缺失方面的教育,人际关系处理方面的教育;高二年级强化养成教育,增强守纪观念教育、学习方法与学习目标强化教育等;高三年级学习动力、目标激励教育、责任与理想教育、就业观的教育等,以最佳的节点,适时确立班级学生的班会主题,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网络、图书、音像、校友、德育教育基地等),加以整合与开发,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手段与方式,让学生参与并接纳,让学生在主题活动课程中受到感染与熏陶,得到教育与激励,从而规范自己的言行,凝聚班级人气,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引领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