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显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我院与黄石十四中谋划合作教研

单位/地点: 时间:2022-07-01 浏览量:374

为加强师范大学与基础教育的协作,搭建高校教师与中学老师开展教研活动的平台,更好为整合本地教育资源,6月29日上午,院长蔡明伦一行赴黄石十四中举行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黄石十四中开展联合教研活动推进会,双方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就联合开展教研活动达成共识。我院将邀请十四中历史教师参与以下教学、教研活动:

一是走进大学课堂,在备课、说课、上课、评课等环节为我院学生做示范。十四中作为黄石地区久负盛名的初级中学,师资力量雄厚,教师普遍乐业、敬业、精业,像陈倩、左小曼、毕安民等老师多次获得国家级教学奖励,多年来形成了浓郁的钻研教学方法的风气,把她们的教学心得传授给我院学生,使之快递成长

二是指导学生开展教学实践。我院每年都有学生到中学进行教育实习,但有些同学在实习中的表现不如人意,不太适应角色的转变,十四中老师都有实习的经历,且长期指导实习生,对实习生的心路历程了如指掌,对实习生实习中出现问题的脉象有精准的把握,由她们对实习生进行实习动员、剖析实习中产生疑难杂症的原因、提出合理化建议,这对于我院实习生圆满完成任务将大有裨益。

三是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论文。近几年,我院历史学专业学生毕业论文选题越来越多的倾向于学科教学方法,而我们只有两名教学法老师,师资短缺严重影响了毕业论文的选题和指导,十四中历史老师深耕基础教研,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教研经验和宽泛的学术视野,其能力足以胜任指导毕业论文,她们将在学生涉及到教学法方向的毕业论文在选题、写作、答辩等环节参与指导。

四是参与我院教师的教研活动。不仅参加教学法教研室的日常教研活动,还要参与教研课题研究,使我院教师在基础教育领域的研究尽快跃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我院教学法教师将参与十四中历史教师的导学案、习题集编写。结合十四中学情和校本教材、黄石中考政策、本地乡土教学资源编写出有学校特色的导学案和课后习题,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和素质教育理念。双方讨论了建立联合开展教研活动的常态化机制,努力打通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之间的瓶颈,提升彼此的教研水平。(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