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首届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单位/地点: 时间:2022-09-18 浏览量:360

2022年9月17日晚上19时,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学院磁湖学术交流日首届学术沙龙活动于人文楼21B307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学术沙龙由历史文化学院周鑫老师担任主持人,邱晓磊老师进行主题汇报,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泰山、张强、李柏林、尚平、陈乐保、袁霞、尚永强等老师以及研究生共40余人参与了讨论。

论坛伊始,作为学术沙龙策划人周鑫老师各位领导、教师研究生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学术沙龙举办的目的与意义。张强副院长代表学院致辞,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学术沙龙的举办,增强学院的学术氛围,推动学院的学术研究

邱晓磊老师的演讲主题为《近代企业史资料的整理与研究的感想》。演讲伊始,邱晓磊老师首先以问题为导向,系统地介绍了商业账簿的研究现状,借此凸显严氏家族企业账簿的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随后,邱晓磊老师介绍了严氏家族企业账簿的具体情况,以及基于账簿数据的严氏家族企业的研究,为今后开展企业史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史料。主题演讲结束后,与会老师充分肯定了邱晓磊老师的选题与价值,并在史料运用、研究主题、整理史料工作等方面提出意见。邱晓磊老师对各位老师的评议进行了认真回应,详细地解答了师生所提出有关近代企业史研究的诸多问题。

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首届学术沙龙活动至此圆满落下帷幕。(学科办:柯梦琪、王建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