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二期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单位/地点: 时间:2022-09-22 浏览量:358

2022年9月21日晚,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二期学术沙龙活动在周鑫老师的主持下如期开展。陈乐保老师作为本次学术活动的主讲人进行了学术汇报,李柏林、张强、尚平、邱晓磊、姜成山、吴丹、梁陈、肖翠松、吴晓东等老师及历院各级研究生与会。

本次陈乐保老师的演讲主题为《唐代剑南翼水六州及军镇地望新考——兼论唐蕃在翼水流域的攻防态势》。陈老师首先对剑南翼水及其军镇情况进行了整体介绍,由此引出了各学者的考证结果差距大及文献记载异常的现象,并以此为切入点展现了重新考证翼水六州及其军镇地理位置的历程,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动态呈现了剑南地区军镇的演变历程。

随后,各位老师对陈老师的质疑精神表示高度赞扬,对考证的难度与细致程度给予了充分认可,并进行了相互交流。尚平老师给出了还需补充考古资料的建议,姜成山老师为此提出了考古材料如何运用的问题,并开启了一场文化考古与科技考古之间的辩论,激发了大家的学术热情。在学生提问环节,就翼水流域的河道变迁与自然灾难对地理环境影响等问题,陈老师进行了耐心解答,并在互动中进行了引导。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氛围活跃,讨论积极,调动了师生的学术热情,为学院提供了一个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科办:柯梦琪、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