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三期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单位/地点: 时间:2022-10-10 浏览量:597

2022年108日晚19时,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学院第三期学术沙龙于人文楼21B307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学术沙龙由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系主任周鑫老师主持尚平老师做学术报告,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强、李柏林、陈乐保、尚永强梁陈、姜成山、邱晓磊等老师以及研究生参与了讨论。

尚平老师将近百年来古旧地图的数字化与湖北城乡地理复原研究——以江汉平原腹地的三个乡和黄石市为例”作为主题进行汇报,首先向师生们介绍了历史地图数字化与GIS,由此引出利用GIS研究历史的新方法。然后展示了江汉平原三个乡以及黄石市的复原图,以此为研究工具探讨江汉平原三个乡以及黄石市的人地互动关系。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们充分肯定了尚平老师利用新的方法GIS研究历史,梁陈老师从多个方面分析了尚平老师所讲内容,李柏林老师则以此类推,列举利用GIS研究城市史,抗战史以及洞庭湖变迁等例子。最后周鑫老师总结,用数字化的方式研究历史,让史学变成科学,用数据证明历史变迁,让历史学更加科学化。

至此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学科办:柯梦琪、王建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