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2022年研究生培养论坛顺利举行

单位/地点: 时间:2022-10-14 浏览量:367

202210137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培养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承成功举行。论坛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丁建定教授、华中农业大学万江红教授、清华大学倪玉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袁为鹏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李翔教授、武汉大学杨国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魏文享教授多位嘉宾。历史文化学院领导及硕士导师参加。

本次论坛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蔡明伦教授主持。首先蔡院长代表学院介绍了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学硕及社会工作专硕培养现状,并期望嘉宾们针对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予以解惑,跨考学生较多,专业背景差别大该如何培养学院生源及就业问题疫情之下学硕及专硕实习的安排等问题。多位嘉宾纷纷发言,借用自己院校经验,提供的对策主要在于课程设置、实习安排、招生方案等方面加大措施

其次硕士导师代表提出问题社会工作专业主要问题在于毕业论文实务方面是否必须体现选题指导怎么把握丁建定教授指出多类可行的社会工作专业毕业论文写作结构,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结论部分要体现反思与对策;选题要建立在学生实习的实务内容上,要协调好实习与开题的时间安排与顺序。中国史专业主要问题在于如何通过研究生课程考核提高研究生能力如何提高学生的主动性魏文享教授提出中国史专业作为学硕也要进行必要的实习实践,重视学生教学技能的提升。倪玉平教授就学生的主动性提出了要长期保持导师与学生之间的联系,如定期开组会,让学生进行汇报。

嘉宾们的献言建策为我院领导老师培养研究生指引了方向,在研究生的培养方式、学院的管理模式等方面有了具体而真实的体验与启发,为以后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毕业方向的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科办:柯梦琪、刘恬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