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四期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单位/地点: 时间:2022-11-04 浏览量:468

2022113日下午1430,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四期学术沙龙于人文楼21A303实训室如期举行。此次学术沙龙由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周鑫老师主持,姜成山老师做学术报告,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蔡明伦、李建刚、尚永强、肖翠松、尚平、邱晓磊等老师以及研究生参与。

姜成山老师将“渤海旧国新思考”作为主题进行汇报,首先向师生们介绍了渤海国基本史料,对《两唐书》《五代会要》关于渤海靺鞨的记载进行讲解,以及日本对渤海国的记载《续日本纪》《类聚国史》等史料梳理,并且对中日史料记载进行对比。然后展示了渤海国王系、都城变迁的基本史料,介绍了中日韩学者的研究概况。最后通过考古发掘印证推理。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们充分肯定了姜成山老师利用文献和考古资料相互印证的方法研究历史,蔡院长从多个方面分析了姜成山老师所讲内容,尚平老师从东北亚与中国边疆史研究的角度,阐述了宋史与契丹联系,肯定了文献与考古相结合的研究方式。李建刚老师认为史料研究应旁征博引,特别是国际关系与地方史研究。最后周鑫老师总结,渤海国深受唐朝文化影响,享有“海东盛国”的美誉至此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学科办:柯梦琪、刘茭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