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 开拓眼界——我院19级历史学专业开展集中研习

单位/地点: 时间:2022-11-21 浏览量:97

18日下午,我院历史学专业学生在结束毕业实习之后进行了集体研习活动,大家在9206教室观看了武汉中学戴兵红老师讲授的《影响世界的工业革命》一课。戴老师是我院2001届毕业生,湖北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他在教学上大胆探索,颇多创建,经常为我省高中历史教师进行业务培训,是中学历史教学的标杆性人物。

戴老师的教学设计别出心裁,他从新疆棉事件导入新课,以时间轴线演绎了工业革命的概念,以棉花,改变世界”进行主题问题探究,从哈佛大学教授斯文·贝克特的《棉花帝国:一部资本主义全球史》切入,讲述了棉花是资本主义全球史的起点,资本主义的全球扩张深刻重构改组了这个世界。将棉花帝国背后西方近代纺织工业体系的建构与东南实业领袖张謇为中国利源计而创办的大生纱厂进行比照,说明西方资本主义的掠夺本性和中国民族资本主义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

随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反思,并就教学设计的相关问题与戴老师进行了互动。戴老师以本课为例进行了《基于核心素养的主题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讲座,强调了中学历史教学的改革方向是以学科大概念为核心,使得课程内容结构化,以主题为引领,使课程内容情境化,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教学设计必须在了解学情、熟悉课表、理解教材、阅读史料、把握命题的基础上既有知识灌输又有理论建构,还得讲究经世致用。(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