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好老师,从这里起步

单位/地点: 时间:2022-11-22 浏览量:108


  1121日上午,来自黄石三中的陈新洋老师为我院历史学专业学生作了立足三尺讲台,做好四有教师”的讲座。陈老师是我院06届毕业生、黄石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长期扎根基础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黄石中学历史教师中有很高的声望,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指导年轻教师的体会,从四个方面谈了怎样做四有好老师。

  一是有理想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有奉献精神,有事业心、平常心、仁爱心、责任心。

  二是有道德情怀。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传递正能量,为人师表,传道授业解惑,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三是要有扎实知识。首先要有厚实的专业知识,这是我们安身立命、行走江湖的资本,也是我们扬名立万的保障,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必须大量阅读,持续学习,手不释卷,要给自己下死命令,每一天、每一周要看多少书,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要完成,读书是我们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是我们事业不断上升的阶梯。其次要有广泛的教育知识。具备教育学、心理学、班级管理学、心里危机处理等方面的知识,你只有拥有丰富的知识才能游刃有余地驾驭课堂、管理学生。

  四是有仁爱之心。爱护学生,关心学生,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在不同的场合,要胜任不同的角色,成为学生的老师、父亲、兄长、死党,在学习上、生活上、情感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

  陈老师从新教师面临的问题入手,解剖了缺乏教学经验、不适应角色转变、不适应环境改变、对课堂管理迷茫、对学生管理无方、不知道做什么、不知道怎么做等现象,结合大量身边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演绎了怎样做到四有好老师做到爱国守法,敬业奉献,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

  22级新生张婷同学听了讲座后发出这样的感概:新时代赋予教师新使命,教师不仅仅是个谋生的职业,更是塑造学生心灵的人生导师,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就应该利用大学的宝贵时光勤奋学习,为将来成为出色的老师打下坚实的基础,陈老师的讲座为我们指明了学习方向、提供了学习动力。(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