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李宏为党员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单位/地点: 时间:2023-05-14 浏览量:126

       5月13日下午,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四次集中学习会,校党委书记李宏为党员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儒金主持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

   李宏以《立德树人守初心  凝心聚魂办教育》为题,从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李宏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他从“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等方面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立场观点方法。

李宏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立足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家发展全局,着眼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始终把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论述了教育的方向性、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深刻论述了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李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作为指导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科学理论,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教育理念和教育追求,充分彰显了对教育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对民族复兴的教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充分体现出执着坚定的人民立场、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精深厚重的文化底蕴、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直面问题的创新意识和笃行担当的实践指向,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行动指南。

李宏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教给我们的世界观方法论,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务实成效,高效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发挥教师教育优势,切实履行办好师范教育第一职责,抢抓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机遇,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的师范大学,为全面建设教育强省作出学校新的更大贡献。

   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雷儒金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扎实推进。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进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深走实。二是深入调研,抓实作风。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着力破解学校在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综合改革、民生福祉等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三是统筹推进,务求实效。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来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形成工作合力,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