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集中学习会

单位/地点: 时间:2023-05-05 浏览量:64

       5月4日下午,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集中学习会。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华中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赵凌云教授应邀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宏主持会议并讲话。

       赵凌云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和实践要求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湖北路径》为题,从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科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全面落实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努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路径、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人才支撑等五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

       赵凌云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出发,系统回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现代化的成果;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等方面详细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和重大意义;从正确处理“六个关系”、做到“十个要”、做到“三个保持”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从对标中国式现代化明确湖北战略目标、现代化“荆楚篇章”的全局意义和现代化湖北实践的分阶段总体布局,分析了努力探索以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现代化湖北路径。赵凌云指出,突出人才支撑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重大创新,要以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高校应承担起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时代责任,要切实担负科技自立自强、人才自主培养、自主知识体系的“三自”新使命。

李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赵教授的辅导报告内涵丰富、分析透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结合我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战略目标,又结合高校的实际,为广大师生进一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要义提供了思路和指导;也为学校如何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给了很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李宏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进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力有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推进主题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好履职尽责的能力,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进一步推进业务工作落实主题教育,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和分析学校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研究和解决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师实践的思路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