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科研结对帮扶活动实施方案

单位/地点: 时间:2020-11-20 浏览量:10


为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发挥优秀科研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更好地帮助青年教师开展科学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 目标任务

通过结对活动,帮助青年教师确定科研方向,开展科研项目申报及研究工作,提升科研能力。

二、措施与方法

(一)成立结对帮扶领导小组

组 长:蔡明伦

副组长:李柏林

成 员:张泰山、徐煜、倪玉平、袁为鹏、李翔、魏文享、杨国安、李建刚、尚平、钟祥虎、张强

(二)结对方式

帮扶双方通过双向选择,报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双方签定结对帮扶协议书。

(三)明确双方职责义务

1、帮扶教师职责如下:

1)与帮扶对象进行协商,结合其现有研究基础,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对帮扶对象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指导帮扶对象制定一个为期年的成长提高计划。

2)言传身教,培养帮扶对象严谨的治学态度、认真刻苦的科研精神。

3)月定期听取帮扶对象科研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

4)指导帮扶对象申报教研及科研项目,帮助其修改项目申报书

5)每年指导帮扶对象撰写2篇科研论文,并带领帮扶对象参加至少一次学术会议。

6)保存计划及指导记录,以便常规检查和评价使用。

2、帮扶对象职责如下:

1)主动帮扶教师进行交流,汇报个人科研现状,在帮扶教师指导下,明确今后科研方向,制定出为期年的成长提高计划。

2)虚心学习帮扶教师严谨科学的治学态度和认真刻苦的科研精神, 积极参加各种科研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与水平。

3)每月定期向帮扶教师汇报个人学习与科研状况并就有关问题请帮扶教师进行指导

4)在帮扶教师指导下,积极开展科研活动,每年撰写至少2篇科研论文,参加1次学术会议。 

5)在帮扶教师指导下,积极申报教研及科研项目

6)保留完整的科研计划及每月汇报记录,以便常规检查与评价。

7)每学年提交2篇经帮扶教师修改过的科研论文,提交科研项目申报书。提交参加学术会议交流论文。

考核与奖惩措施:

(一)学院每年对帮扶教师的指导情况进行考核。认真指导,完成帮扶任务,经考核合格,每年计20个非教学工作量。

(二)帮扶对象在帮扶教师指导下,当年发表科研成果,奖励帮扶教师该成果科研工作量计分的五分之一作为其科研工作量。

(三)年终对青年教师科研业绩进行评比,对业绩突出的青年教师及其指导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在评优和晋升职称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历史文化学院

                                               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