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师范大学50周年校庆矿冶文化学术论坛暨《悲怆的绝唱》首发式举办

单位/地点: 时间:2023-11-15 浏览量:10

11月11日至12日,由湖北师范大学、中共黄石市委宣传部、黄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举办的矿冶文化学术论坛暨《悲怆的绝唱》首发式在湖北师范大学举行。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卫桥,湖北省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社科院原党组书记张忠家、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魏登才,黄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周庆荣,湖北师范大学校长雷儒金和党委副书记马列军及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蔡明伦,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二级研究员、湖北理工学院矿冶文化研究中心特聘教授陈树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为鹏,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国安和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景园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韩晗,湖北师范大学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历史文化学院等二级学院师生等80余位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湖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列军主持。

雷儒金在欢迎辞中简要介绍了湖北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学科特色和发展成就。以及我校依托黄石作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和矿冶文化取得一系列的学术研究成果。诚挚感谢各位专家不辞辛苦、远道而来,为黄石的文化、经济和社会发展把脉问诊,支持我校和历史文化学院的建设发展。

周庆荣、刘卫桥、魏登才分别进行发言并指出通过借助矿冶文化研究,为全省高端智库和建设荆楚新篇章贡献力量,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荆楚文化传播提供有力智力支持希望进一步深化与湖北师范大学的合作,进一步加快和推进矿冶文化研究和发展,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科研平台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论坛交流环节,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陈树祥研究员、武汉大学韩晗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魏文享教授和严鹏教授、黄石市作协名誉主席罗日新、湖北大学雷平教授、安徽工程大学李海涛教授、湖北师范大学向明亮教授,围绕黄石工业遗产“申遗”历程的回顾与展望、资源型老工业城市转型中的新型市民文化建构、近代煤铁复合体的构建与工业化的推进路径探析、工业文化研究的三个维度:历史、创新与教育、汉冶萍“黄祸论”:从“他说” 到“自说”的历史审视等问题进行了精彩报告。

矿冶文化是黄石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黄石的城市根脉和灵魂,故而在论坛举行期间还同时举办了《悲怆的绝唱:盛宣怀与汉冶萍公司》新书发布会。

该书作者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张实介绍了该书的撰写与出版过程。该书以盛宣怀为中心,以汉冶萍厂矿发展兴衰为研究对象,全面展现盛宣怀接办汉阳铁厂后企业在外部压力和内在矛盾交织下求生存、图发展的艰辛历史过程。张实教授敢于厘清源头,挑战陈说,以考辨求真、描述求美、评说求准的扎实功底,将百年来汉冶萍研究推向了一个新高地。该书自人民出版社出版以来,国内、省内主流媒体纷纷予以推介和报道。

下午的分组研讨环节,与会者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闭幕式上,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蔡明伦教授在闭幕词中回顾了湖北师范大学各历史时期对汉冶萍的研究历程,强调本次论坛不仅是学术交流的延续,更是将汉冶萍研究从具体企业、个案的探讨与中国经济近代化相结合,彰显学科交叉和理论升华,自觉回答了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贡献了力量。